折翼天使

一个折翼天使,再也飞不起。。。


童年篇

小时候,每年的中秋家里有提灯笼的习惯。还记得,小时候的灯笼外形来来去去都没有什麽创意。爸妈曾经为我们购买一些生肖类似的灯笼,每年过完中秋,就用报纸把它们给包好,等待下年的中秋又可以再用。曾经,大人们也有兴起制造灯笼的兴趣,印象中爸爸好像曾经也为我们做过这种事。当时除了灯笼,走马灯也是大人们的玩意。那些叔叔们好喜欢制造一个很棒的走马灯,然后在中秋节那天拿出来炫耀。大人们喜欢在屋外提着凳子边聊天,边吃花生、茗茶,还少不了柚子这特别的水果,而小孩会集聚一起提灯笼,甚至还把大人吃掉的柚子外壳,在柚子皮的中间点上一根蜡烛,变成一个另类的灯笼;除此之外,小孩很喜欢把根蜡烛点燃,然后把地上的叶子拿来燃烧。记得,阿姨、妈妈们总是喜欢恐吓我们这群小孩,说这种玩意可以导致我们半夜漏尿。这只是一个骗人的说法,但我们这群小孩却信以为真。以前小孩,就是那麽天真及容易哄骗,哪像现代的小孩?
住家的福利社也会举行一年一度中秋联欢晚会。当天,住家附近的小孩们会提着心爱的灯笼来个集体走街串巷的小游行。灯笼游行后,就有猜灯谜、自助餐及幸运抽奖。现在,再也没有这种情景,因为当年的小孩个个都长大了,即使隔壁的当年的左邻右舍,大多都已搬迁了。



家人篇
自从妈妈不在后,家里就没有中秋送礼这个礼俗。以前的中秋,妈妈总是会买些不同款式的传统月饼,送给些较亲近的亲戚。曾经想过,如妈妈仍在世的话,也许有天她也会学做月饼吧。也许,妈妈也无法想象到,现代月饼款式越来越多,不只单单像以前那些:单黄豆沙、双黄莲蓉。。。现在还有巧克力口味、乳酪、龙果。。。。之后,当自己经济能力稍微好转,也像妈妈那样在中秋节时进行中秋送礼的习俗,当然只是个小小意思而已。
现代的月饼琳琅满目,加上月饼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各个品牌每年总有创新新口味、新包装。喜欢在中秋佳节逛百货公司,因为百货公司的中秋装饰别出心裁。我们几兄妹还会比较每年哪个品牌的月饼最好吃;哪个品牌月饼的包装最特别。但,我最怀念的还是 “公仔饼”,一切饼干是用猪龙式包装的


工作与病房篇
还记得有一年的中秋还在当晚班,认识了一个很厉害的阿姨。这位阿姨,专在中秋节前做些传统式的月饼来卖。当晚,与那位阿姨聊了很多关于做月饼的过程,谈话中阿姨有点叹息地说:可惜她今年无法赚外快,原来只是一个节日阿姨可以净赚二十多千的外快。哗,这阿姨是不是很厉害呢?当时,阿姨还给我她的电话号码,欢迎我向她学习做月饼。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没有与她联络,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很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想与病人有任何瓜葛或联系。之后,经一位学姐的介绍,认识了一位专卖糕饼材料的叔叔。这位好心的叔叔就成了我的“半个师父”,我的燕菜月饼、冰皮月饼、乳酪蛋糕、新年糕饼都是他教的。每每在制作过程遇到任何难题,就会拨电话给他,他就会在电话里头指导。
有时在这种节日当班,有时免不了有些可爱的老婆婆老伯伯、阿姨叔叔们会送些月饼给正在当班的我们。广告总是说:中秋月圆,人团圆!在这种日子工作当儿还收到病人们的爱心月饼,真的感恩他们的这份心。


友情篇
以前在大马工作,每次在中秋节会预先向上司申请值早班,喜欢与好友到海边体会中秋的气氛。海边总是挤满人潮,好多大人会带小孩到那儿提灯笼或来个BBQ家庭聚会;或会看到年轻的游子们也会与一班朋友在那儿渡过。而,友人与我会买些小食坐在海滩上,闲聊一个晚上。还记得,晚间的海边会与平时不一样,无论是现代式电池灯笼,还是古代的纸灯笼,点了蜡烛的灯笼在漆黑的夜晚恍恍惚惚,星星点点的灯笼使平时的海边有点不一样。

今年的中秋将会在沙地渡过,感恩朋友们不忘在大马为我带来月饼,那份心思真的令我很感动!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我个人很喜欢的“公仔饼”,看到它觉得很有小时候过中秋的味道




0 comments:

心情便利贴

如果快樂和責任放在一起,快樂就是一種責任了

关于我。。。

我的照片
一个失去翅膀 、迷失自己的折翼天使。。。。

倒数。。。。。

地球的另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