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

一个折翼天使,再也飞不起。。。

童年最有记忆的地方,除了在玻璃市的那段日子外,应该就是外公的老家。记得那时上幼儿园,阿公的老家较靠近河边,每当农历的初一及十五,水位会上升难不免会遇到涨潮的情况,老家就遭遇到淹水情形。那时候的自己个子矮小,总觉得水位几乎可以把我给淹没了,每次都不敢学表哥表姐表弟表妹或哥哥们下水游玩,加上好多次都听到大人说水里有我看不到的水蛇,胆小的我每次都得麻烦舅舅们把我抱到楼梯那儿或把我放在一个较高的地方。后来,阿公和舅舅们就把老家给填高了,淹水问题就减少了。

阿公的老家实在好大,是属于独立式的双层木屋,是属于比较乡下的地方。屋外空间很大,楼上一共有六间房间,当时就有三个家庭的成员们住在一块;而楼下原本只是二舅在经营杂货店而已,几年后就连小舅也开始弄了一间马来西亚传统式的kopitiam小生意,就连妈妈也在那儿开了一个小档口当起小贩来。无论任何时候,还有学校假期,几乎都是在那儿渡过的,除了需帮忙妈妈外,偶尔会在那宽阔的草地放风筝、玩七粒石、追追逐逐。。。就连第一次学习骑摩哆车也是在那儿。几乎我们每个都是这样长大的。

老家后边有一条宽宽的河流,停放了好多船只,还有一个福利组。那时候的老家好像一个公共场所,当渔夫们没出海捕鱼时,总喜欢坐在咖啡室里呼啦呼拉的,久而久之就认识了好多大人,多数都是看着我长大的长辈。不然在船只附近偶尔会看到迷你的小赌场。小时候,真的会看到好多形形色色的人,尤其是一开口就出口成脏,满口三字经的人。听过孟母三迁或近朱则赤,近墨则黑的故事及道理吧,我想大人们该庆幸吧,至少我们这些一群小辈个个都没有变成与他们一样:会爱赌博、爱出口成脏次类型的人!

现在的老家几乎是在几年前已放空了,各个家庭都相继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而搬迁了,而多数与我同辈的童伴们也在外地工作和生活。老家,现在却只是阿公们在除夕夜吃团圆饭的地方,还有我小时候的回忆!

破旧的老家




老家的正面:杂货店及茶餐室的合身



屋旁的小河流及停放船只的地方



久违的船儿

2 comments:

Thanks for the photo, thanks for the description. It was 40 years ago,its so far and yet so near. I am old liao

crocodile,
me too, old d....

心情便利贴

如果快樂和責任放在一起,快樂就是一種責任了

关于我。。。

我的照片
一个失去翅膀 、迷失自己的折翼天使。。。。

倒数。。。。。

地球的另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