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

一个折翼天使,再也飞不起。。。

“梅花雪中开,成功苦半来;
梅花开遍地,冬至悄悄来;
冬至吃汤圆,团圆富贵来;
腊年一年满,又是春天来”

冬至,一个增年增岁的华族传统节日。每一年的冬至都在圣诞节的前三天,所以脑子会特别容易记得它的到来。小时候,长辈常挂在嘴边的话,至今还铭记不忘:“冬至一定要吃汤圆,吃一粒汤圆代表着你会增一岁,会快高长大,而冬至也代表圆满的意思!”一个可爱的传说。小时候的我很喜欢吃甜品,也钟爱这个日子,除了可以吃到五颜六色的甜汤圆外,当然最高兴还是可以搓汤圆。长大后,对甜品的钟爱没小时候那么强烈,也较避忌,由于长期在外,但还是希望在冬至有碗汤圆吃,只是纯粹想满足想家的欲望,心中会有份团圆的感觉。

印象最深刻的冬至该是 1999 年。那年,妈妈的健康亮起了红灯,医生证实了她患上癌症。手术后就开始电疗,由于那家医院离我家很远,当时我刚念护专,宿舍的条规很严,再加上电疗都要每天进行,所以,妈妈被唯有逼暂住在表姐家。恰巧那时,表姐也不需每天上课,所以可以帮忙护送妈妈到医院做电疗。电疗期间是十二月份,冬至那天也不能回家,结果我们几个都在表姐家搓汤圆。之后,表姐还充当司机带我们这几个井底之蛙到处逛逛,还记得当时Batu Feringi 的酒店都是充满圣诞气氛。那天,也与妈妈发生些冲突,至今还是耿耿于怀,心中一直对她深感歉疚,我想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吧!

之后几年,家里少了个重要人物,冬至对我家来说只是个奢侈的节日,如没记错应该都在工作中渡过,印象也是蛮模糊的。至 2006 年,那年的冬至在当班时,同个部门一个好心肠的 aunty 竟然从特地从家里为我带来了一碗汤圆,当时,真的很温馨、很感动!

昨晚,就收到些亲朋好友的冬至短讯,也与一位在沙地妈妈级的朋友畅谈,也许身在国外,总觉得在这种节日,个个异客都会特别的想家,虽无法与家人团聚,所以她邀请我们几个较好的朋友到她家吃饭聚聚,可惜冬至我像往常那样还要值班,无法出席这个聚餐会。

2008 年,一个寒冷的冬至,一个没有汤圆的冬至,一个挂念家人的冬至,希望无论在哪儿的亲朋好友都有可以一家团圆,圆圆满满!

祝:冬至快乐!!

P/S: 谢谢 K.Tee, K.Tiong, YYS, LS, AN 不管那个佳节,每次所发送的 SMS,很温馨喔!!




自创的芝麻汤圆


干式花生汤圆


26日迟来的捏汤圆



传统原味汤圆

6 comments:

祝你冬至快樂! 一切顺心顺意!

你终于成功加上了倒数器啦!其实不会很难吧?我也是慢慢地在那儿东按按西压压学的。。。
原来我们都一样是游子哦?但我已经回到家了。希望你的机票也会很顺利地confirm吧!预祝你圣诞快乐!

祝圣诞及新年快乐!

siang,
happy 'tung zhi'

yeuyeu,
ya, hope that can come back soon. Happy new year!!

肯政:
新年快乐,希望世界和平,没有战争!!

心情便利贴

如果快樂和責任放在一起,快樂就是一種責任了

关于我。。。

我的照片
一个失去翅膀 、迷失自己的折翼天使。。。。

倒数。。。。。

地球的另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