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

一个折翼天使,再也飞不起。。。

改革,该是件好事,意味着某公司、某企业要朝向好方面发展,不断地寻求进步已达到更高的境界。

医院最近有两项大改革。
前者,我认为是好事;后者呢,就让我觉得改革者吃饱没事做,加重我们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改革一:更换电视机
昨晚上晚班时,踏进病房那刹那间,还以为自己走错房,病房墙上是 Sony 品牌 42寸屏幕电视机。Wah...sigh.....普通病房也有sony LCD!再踏进另一见病房,也是如此。之后才获知医院里所有的病房都会更换如此类型的电视机,听说,计划中往后可能还会添加迷你冰箱。其实,这儿的普通病房设备齐全,而病房的设计与规模可以媲美大马医院所谓的 VIP 病房。向有位高级职员寻问下才知道会有此策略是因为高级人员相比较与别家医院,谁也不想落在人后。“鹬蚌相争,渔人得利”,受益者当然是病人,可以享受酒店式豪华待遇,难怪病人每每都不愿出院。是医院还是酒店?

哈哈,最开心还是听说可能宿舍也可享有这样好的待遇。老实说,呆在这儿也有一段日子,从未观看沙地的电视节目。试想象一个 20寸电视机,三分之一是看不懂的阿拉伯文翻译,哪有看电视的兴趣?42 寸大电视就有点不同了。不敢期望太高,谣言的可信度不高。但,family compound 与男宿舍都是这样的屏幕电视,只有女宿舍还是旧式电视机。我家医院的女生宿舍目前共有 7 座,还未加上即将完成的 G 座。一栋宿舍就像一家小型的酒店或公寓,至少都有上几百家人户,更换电视机好像有点高难度。无论如何,一切都不能强求,既来之,则安之。



改革二:全面式电脑化
21世纪,一个被电脑科技所取代的社会,样样都朝向电脑式。我家医院一直以来的医学科技都数一数二。Royal hospital嘛,当然资金丰厚,样样都不落人后。无可置疑,一个资金充足的企业或公司,处事方面就少了好多的阻扰。从以前好多 paper work 已改用电脑方程式,就比如说只要想知道某某病人的病史、血液化验报告、药物质料等,都可以在电脑里寻求答案,即使是病人的 x'ray film 也是如此。不像在大马时,时不时跑上跑下 trace x'ray film。只是,目前 daily assessment & patient assessment,我们还是采用 paper work。不知那个“闲人”,要全面电脑式写报告。今天的会议议程都是在讲解关于这 13 日即将全面实施的新改革,看着 clinician 不停地在讲解一个又一个的新式assessment,真的有想要逃之夭夭的感觉。天呀,从原本的三张纸换成几十页的 computer work, 还没包括小小的 sub title,虽说会从原本的七部电脑增加至十多部。但,想请问管理部,我们是 nurse 还是 office girl?

Paper work 一直以来都有增无减。以前,在大马工作时,我都觉得太多的 paper work,哪知,这里更恐怖。申请所谓什么的 ISO, MSQH之类,象征着一家企业或公司的品质保证,所以样样都要 black & white,不仅令我想起以前看过梁智强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因为 black & white,演变成好多事都受到阻扰。例如:有时半夜三更,病人只是有点头疼,想要颗头疼药,结果因为医生没有 black & white写着这类型的药物,无可奈何下唯有把医生吵醒,只因这平常病人所可以在任何药剂房找到的药。还记得之前服务的医院,有位著名的 urologist,每每告诉他,没 black & white 写下来药物与病人要进行的化验,我们无法实行时。次次都被骂的狗血淋头,口中一堆道理,什么 senior staff 连 commence sense 也没有,nursing 里的 “ Q” 不是 quality,反之是 quantity。什么ISO,根本是 "Ini Susah Orang"。当时,心里蛮气愤的,工作两年多也算是 senior,那天下就没有 junior 了,干嘛为难我们这些人?这些 paper work, 这些 black & white,是我们要的吗?

有时,觉得这些所谓的 paper work+computer work 像在教人如何撒谎。好多同事,每每在 handover report 时,口中所谓的病人都是处于完美的状况下, paper work 也写得超棒超好的。之后,当你看到病人时,真的有想晕倒的症状,留下一大堆的收尾让你收拾惨剧。又或者你可以看到一个严重的病人在某某同事的手中时,那位“超棒”的同事可以一整天都无所事事坐着。何解?因为black & white,只要 computer work+paper work 做的好,在加上他/她能言善辩是强行,那就没事啦。

即将实行的大改革,我无法想像会是怎样的结果。但,只是单单听了一切说明,已觉得是个悲剧。以后,临放工前两个小时,可不可以吩咐病人不要按钟,让我可以安心完成全部 computer work。一个平时只需十五分钟/病人的报告而今却要用上一个小时,而且我不是照顾一个病人而已。想请问 patient care 比较重要还是 computer paper work?

改革是件好事,但必须对症下药,不是添加别人的负担,造成一个傀儡!如你是高级职员,请想想你属下的工作性质,做些有益的改革!

0 comments:

心情便利贴

如果快樂和責任放在一起,快樂就是一種責任了

关于我。。。

我的照片
一个失去翅膀 、迷失自己的折翼天使。。。。

倒数。。。。。

地球的另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