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

一个折翼天使,再也飞不起。。。

昨晚,又“打包”一个病人,虽我不是主治护士。但,还是要帮忙。

在沙地,“打包”的次数比马来西亚还多。记得,初到此地工作时,很常被派照顾那些 DNR 的病人,我与另一个同期报到的友族可以说每次我们轮流把病人送往他/她们真主 Allah 那儿。L.O 都做得有点熟能生巧了。

我,不喜欢“打包”病人。但,这儿,往往情况糟糕的病人都不会像马来西亚同胞的想法那样-AOR discharge ,希望在病人还没断气前,安排救护车把病人送回家。这里的风俗却是,情愿病人在医院过世,才把 body 送回家。还记得在护专实习的时候,要找个 L.O 实习都很难!

每每打包“病人”,在帮他/她们做 L.O 时,我都会当他/她们是“活人”那样清洗,会对他/她们说话,告诉他/她们我在做什么,因为我深信他/她们的灵魂还遗留在躯体里,他/她们听得到。曾经遇过,病人过世后,一直无法闭上双眼,之后家属们看过那病人后,再对她/他说些安息的话,他/她的眼睛既然可以闭上;又曾经遇到病人在我做 L.O 时,身体很倔强,之后告诉他/她要把抹身,穿上家人送来衣服后把他/她送回家,他/她的身子也比较软化。

有时,有些事情由不得你不信。

有些人过世,真的会选择天时、地利与人和。就比如,这位老伯伯,同事说她才清洗、翻身、抽痰,十五分钟后就过世了。有些人见到想见的人,才过世;有些人吃了开心的一餐,才过世;有些人突然说了隐藏在心里多年的话,才过世。。。。。
但,有时当一个病人过世后,接着那些情况严重的病人也像继一个一个过世或变得更严重!

不喜欢在夜班“打包”病人,因为之后要把 body 送到停尸处,问题就在于夜班,没人会帮你搬body,那些’高马大只“的警卫打开门后,袖手旁观只会站一旁,看着弱小的护士们把 body 搬进冰箱。

无论如何,心里还是一句:安息吧,可以解脱及不必承受这一切的病苦,回归属于你的地方!阿弥陀佛!


DNR-do not resuscitation
AOR-at own risk
LO-last office


P/S:
每一次的L.O,回宿舍后,一定把自己从头到脚洗一遍。

2 comments:

我曾经听过我医院这里的护士说,他们ward里有养一只猫(但我没见过那只猫),它好像会知道哪一个病人要去世,就会在他的病房外徘徊,但不是每一次都准确。有些事就是有点那么的神奇!

做我们这一行的,天天都要面对死亡!很多时候我们都回面对“ 医” 或 “不医” 或 “intubate" or " not intubate " 的 dilemma 里。

心情便利贴

如果快樂和責任放在一起,快樂就是一種責任了

关于我。。。

我的照片
一个失去翅膀 、迷失自己的折翼天使。。。。

倒数。。。。。

地球的另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