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

一个折翼天使,再也飞不起。。。

值了两天早班工做后的感言,只有两个字来形容:忙+忙+忙、累+累+累!就连坐在电脑屏幕前,在等待网络别再断断续续失灵当儿,自己已开始出现打瞌睡的情况。

16/03/2009 ( 第一天早班)
带着美丽的心情上班,看到 assignment 的那刻,美好的心情就此垮了。虽只有三个病人照顾,却要做 1st admission。明明星期六晚上才做admission,为何又是我?九个同事,偏偏我是第一个。我想,也许整个部门只有我的脸是贴着 "admission" 这字眼吧!更糟糕的是又要给化疗 (chemotherapy)。老实说,我一点都不喜欢化疗。自从上完化疗课程,经过考试拿到这课程的文凭后,我就知道以后逃不过会常常被委派执行这个任务。不喜欢是因为深怕病人在化疗当中发生突发情况。化疗可不是小事,是个很危险的药物。记得,之前有弄一个名单,记载那个人在何年何月何日给化疗,心想这次明明不该轮到我,因为在一月份还每回马来西亚时,我已给了化疗。但,名单没找著,工还是一样要做,唉。。。。

病人甲: 七岁小女孩,行动不便。每天需要麻醉式电疗 (radiation under general anaesthesia), 每四个小时需以肚管喂奶 (gastrostomy tube feeding)。今天刚巧也是化疗的日子,routine nursing care: 换尿布、抹身之类等工作

病人乙: 十二岁小男孩,GCS (glasco coma scale): 9-10/15, 情况不稳定,每四个小时鼻管喂奶,四肢无力,每两、三个小时需翻身一次,比病人甲更多的 nursing care.


病人丙: 一个六十有几的妇女,是 contact isolation 的病人,所谓这种 isolation, 就是每次还没进去病房时,就要穿得有点像太空人那样:口罩+手套+围裙。一个患有严重皮肤癌的病人,行动自如但有点滴,血糖指数有点不稳定。

病人丁: 我的 admission,一个从加护病房转下来的七十多岁妇女,前一天刚在脑部切除脑部肿瘤,常常处于昏昏欲睡的状况,除了头上的伤口及针线,还有点滴与尿管,行动不便,过度担心的家人,更糟糕的是还要送她去脑部扫描。

就这样,病人甲与丁连续每小时都要量体温、血压、静脉跳动率及呼吸指数。一个因为化疗与电疗的原故;而另一个是因为刚从加护病房转来。规律的工作似乎永无止境。非常不幸的,连平常行动自如的病人丙竟然血糖指数突然跌倒 2.2mmol/l, 当时她双手不听的颤抖,人开始有点昏昏欲睡,打了一支 dextrose 50% (一个有糖份的针)后,情况才稍微好些。下一秒,又有个同事的病人 seizure足足一个多钟,结果也不能袖手旁观,直到送往加护病房后,一切才告一段落。感觉自己像个 cartoon, 一下在甲病房,下一秒又是丙病房,抹身、打针、喂奶、安抚病人及家属。。。结果,午餐时间泡汤了。累得我扒在床上一动也不动的,死鱼一只!


17/03/2009 (第二天早班)
今天,没有好心情,只祈祷一切顺利。我想,老天爷是在考验我吧!向晚班同事拿了报告,下分钟巡防时,病人乙每分钟只有6-8次的呼吸指数 (正常人是16-20/分钟),当场通知有关医生,根据 policy & protocol,也通知了 RRT (raspid respond team), 结果主治医生十分钟才抵达,还我被上司 当面lecture一顿,这外国上司就是这样,有她讲没我说,小人物就是这样,没有说话的余地。之后,一大班医护人员,只是吩咐就没事了,害我又是urgent CT scan, ABG (arterial blood gas),CXR (chest x-ray),close observation,refer paed.pulmonary team, infection control team, paed.neurology, paed.endocrinology, PICU (paediatric intensive care unit) physician..这么多医生、这么多意见,最后一致认为送往小孩加护病房,但目前没床位,结果还是留在原地。天呀,结果连别人的工作我也得包办, close obeservation 是加护病房的强行,他/她们是一对一,而我还有其他病人要照顾。

今天的自己比cartoon更像 cartoon。除了病人乙,还有另三个病人。其中一个还是刚从手术室回来。又是一个每小时量体温、血压。。。。又要注意病人乙,深怕他任何时候会停止呼吸。临放工前,恰巧加护病房有床位,把病人乙送往那儿。晚班的同事就差没向我磕头致谢,至少他不用那么辛苦。算了吧,就当做自己在日行一善!

晚班与早班,我还是较喜欢晚班,虽晚班对身体的负面影响蛮多,而照顾的病人也比早班多,但至少不用面对好多不想看到的人。对自己说:忍忍吧,再多两个星期就值晚班了!

2 comments:

别气馁,你是个好护士!因为你对你的病人照顾的无微不至。

你应该是在外科病房吧?
ABG 也是你拿吗?
这边,想你这样capable 的护士还真难找。

还记得以前作houseman 时, 还被护士欺负呢。

KC,
我不敢说自己是个好护士,只是觉得身为护士,该做的都不可忽视,就像你们当医生一样,人命关天,不是儿戏,但现在不容易遇到好的医护人员,人才外流,不是说我,是看到好多人往外国发展。

目前,在 neuro epilepsy,neuro surgical & radiation unit. 在这儿ABG当然不用我拿,因为 funny's protocol & policy,nebulizer 也不可以给,哈哈。。。

我给医生欺负还多过你被护士欺负呢!无论如何,希望大家都加油,医疗不分国界!

心情便利贴

如果快樂和責任放在一起,快樂就是一種責任了

关于我。。。

我的照片
一个失去翅膀 、迷失自己的折翼天使。。。。

倒数。。。。。

地球的另一方